你會剝奪孩子的學習機會嗎?   今天奇摩的精選文章,想跟您們一起分享。  對於「做錯事」這個定義,在我的眼裡看來,其實不是去傷害別人的範圍之內,孩子每犯一次錯,就是一個成長,一次學習的機會。  在我們那個年代,父母的嚴格,或是教師的嚴厲,我們稱之為「愛之深,責之切。」在這個年代,學生是老師眼裡最可怕的動物。因為得罪了這些寶貝學生,我們都吃不完兜著走。所以,即使孩子做錯事情,有些老師遇到了問題,只得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禮服的輕描淡寫說過。所以,孩子已經被養成了「沒有正確的價值觀了」。曾經跟一個在私立小學任教的老師聊教學,聊孩子教養問題。她說,我現在對於這些班上的孩子,永遠都是只能「好好溝通」,並且用著「適當語氣」去談自己做錯的事情。只因有一次,當她再處罰一個將同學頭打到流血的小孩,因為對方血流不止,她在心急如焚的情況之下,脫口而出「你怎麼會做出這麼壞的事情?」這小孩,竟然回嘴告訴她:「妳敢罵我,你明天就不用來上班了,我媽媽會叫校長西裝外套把妳給FIRE掉。」我朋友嚇的把嘴巴閉上。   最後,遺憾的是,她選擇離開教育。  時代在改變,七年級的父母,我們一起都在學習如何當一個好家長,我們那個年代,吃過「竹筍炒肉絲」。這年代,隨便的青蛙跳都會被PO到網路上去。我想,老師的教法與觀念也隨著時代漸漸有所變遷。  可是,不要讓孩子的價值觀偏掉了。  有些時候,你現在還看不出來孩子的差異或是偏差。等到他再大一點,有些就有的觀念已經根深蒂固了,很難去改變。也很難ARMANI再去教育。    父母在教育孩子時,難免有主觀的意識,不過,透過與朋友交談,與老師溝通,適時的修正自己的教育方式與教養態度,孩子才能有更多發展的空間。  我們期待交出很優秀的下一代,但是我們由衷希望,我們的下一代,不僅有聰明˙才智,有不可預測的未來,更擁有最重要的「品格力」。 有一回我和太太將要北上,家裡就國三和國一兩個小孩留守。吃飯的時候我問兒子說:「妹妹正在感冒,萬一我們在台北期間,半夜裡妹妹發高燒你要怎麼辦G2000?」兒子說要叫救護車!這當然也是選項之一,但是不至於那麼嚴重啦。我正準備和他討論其他方法,他媽媽就開口了:「你應該…」很討厭對不對?第一,她把事情弄得好像只有一個標準答案,第二她影響我們討論探索的樂趣,最重要的是他還剝奪了小孩學習的機會。我總是覺得自己腦子激盪出來的答案最是印象深刻,他正在學習危機處理,怎可如此輕易打斷?其實我們在無意之中經常都會剝奪小孩學習的機會。有人喜歡做全能的父母,總是想,如果能替小孩把東西西服吃下去消化成營養再給小孩最好。但,即使能夠如此,事實上也剝奪了小孩吃東西的樂趣!有人覺得能夠讓小孩甚麼都不必做甚至不會做,就是滿分的父母,其實剛好相反,這是零分的作法!你把他搞到甚麼都不會,將來他拿甚麼和別人競爭?就算能讓他衣食無缺又如何?甚麼都不懂的人生,還有樂趣嗎?有一回女兒邀同學來家裡吃飯,我當然熱情招待,只見該同學甚麼都吃,就是不動蝦子。問她原因,原來是不會剝蝦殼。天啊!這我在幼稚園就會的事情有人竟然到念結婚西裝國中還不會,她說在家都是媽媽代勞。但現在是在我家,我當然是不會替她做這種服務的。這個小孩就是被剝奪了學習的機會,所以成了現在的樣子。這還不是最誇張的,我還看過一個被阿嬤帶大的小孩,這位阿嬤就是那種自以為滿分其實是零蛋的代表人物。小孩到了高中,要洗澡竟然自己不會放熱水,那熱水器是所謂「水點火」,只要瓦斯是開著的,那麼,一開熱水的龍頭就會有熱水了。這麼簡單的事還不會,顯然平常是阿嬤代勞的囉。問題是你代勞不打緊,這小孩結婚會變成白癡,出門在外肯定被人笑。問題還不僅止於此,試想,這麼簡單基本的事都不會,還能奢望那小孩會其它困難複雜的事情嗎?隨之而來的挫折感呢?這樣的家長太多了,只是程度不同而已。有人看小孩跌倒了必定立刻扶起來,依我的作法,若無立即的危險,我都鼓勵他自己爬起來,之後再給他獎勵。讓他學習爬起來,讓他學習獨立,也讓他學習自己解決問題,並且發現問題解決之後就有獎賞。獎賞的形式很多,可能是一塊糖,也可能是一個擁抱。當然有時也可西裝以只是摸摸頭,或一句讚美,但是若要我拿錢來獎勵的話,嘿嘿,數目大的話沒有啦,數目小的話—免談!因為很多事情是不能用錢來表現的。人是隨時都在學習的,學做人、學作事、學擔任新角色、學習接受也學習付出…無所不學。而不是狹義到只在學校或者訓練班,或者一定得有老師才算學習。還記得以前和格友們分享父親訓練我單飛的經過,那心態很了不起。經濟不寬裕的他,可以冒著損失金錢的風險來讓小孩學習獨當一面(事實上我也沒讓他損失金錢)。但是襯衫,爾後我確實能夠替他分擔許多的工作。所以,我們千萬不要自以為是的,一廂情願的想替小孩做事。做為家長,凡事站在小孩前面其出發點當然是愛護他,但是對小孩的影響就不一定是好的。正所謂愛之適足以害之!所以,為了自己的孩子,試著放手吧,讓他們從「做中學」甚至從「錯中學」。當然,「放手」也是家長需要學習的。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訂做禮服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11edjs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